油蔴地天主教小學 管弦樂團奏出美好時光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 管弦樂團奏出美好時光

資料來源:《公教報》·《喜樂少年》 文章日期:2021年11月7日  
(如要看詳細報導,請按上面文字之超連結) 

 (本報專題)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每年舉辦小一迎新日,提升新生對學校的認識。迎新日安排了不同的活動,今年五年級的郭籽樂、六年級的黃希文及梁淮懿,便是在小一迎新日認識了管弦樂,繼而加入學校的管弦樂團。管弦樂對他們有多重要?他們異口同聲說,除了讀書之外,管弦樂就是他們最重要的校園生活!  

該校自1986年起成立管弦樂團,現有團員逾100 人,致力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陶冶性情,也令學生有全面的發展。管弦樂團分為A、B、C三團,樂團負責教師劉寶欣說,最初加入管弦樂團的學生安排在C團,參與簡單的合奏訓練;然後學生會升上B團,參與小型、校內表演,例如在聖誕聯歡會演出;水平更高的學生會加入A團,參加比賽、公開演出,「這樣的安排讓學生有系統地,從初階開始學習。」

表演、交流、比賽

管弦樂團團員有不同演出機會,例如小一迎新日、聖誕聯歡會、典禮活動等,他們亦曾到台灣交流,與當地學生互相觀摩學習。籽樂參與的第一場表演,便是三年級在聖誕聯歡會表演聖誕歌。籽樂仍記得表演前已感到緊張,幸好表演後,台下同學拍手支持,給他鼓勵和肯定, 「我很開心,覺得自己的努力、練習有人欣賞。」 

表演以外,學生也有機會參加比賽。對希文來說,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前,最後參加的一場比賽「香港青年音樂匯演——交響樂團比賽」對她來說印象深刻:因為比賽前要背樂譜,希文加倍努力練習,「之前我每天練習半小時,但這次準備比賽,我要每天練習一小時。」

要不停練習,曾否想過放棄?希文坦言,確實試過遇上一首困難的歌曲, 而想過放棄,「但最終我堅持下去,回看起來, 那首歌其實不是那麼困難的」,由此可見,堅持練習,也讓她有所逾越,在音樂領域上不斷成長。

學校支持學生發展   神父獎勵學生零食

樂團成立30多年,背後不乏學校的支持。校長余佩琴、校監劉富根神父會去看同學比賽,給他們信心與鼓勵。淮懿還記得有次比賽前,神父與校長勉勵同學,給了她信心;比賽後,神父亦以零食獎勵他們,同學品嚐的不只小吃, 而是大夥兒同行的感情。

此外,學校亦提供資源,鼓勵學生發揮潛能。「有些樂器比較大型、昂貴,而家長怕小朋友不認真學習,所以卻步」劉老師說。因此,學校會評估狀況後,再出借樂器給學生,讓家長看到子女的學習情況後,給家長信心再購買樂器,幫助他們踏出第一步。

籽樂最初也借用學校的巴松管,他說:「父母最初擔心我未能掌握。」但後來,看到兒子的堅持和努力,父母亦買了巴松管給兒子繼續學習。

舊生教師弟妹 一代代的承傳

即使不是管弦樂團成員,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學生平日也有不同活動接觸音樂,包括早前一、二年級學生製作木敲琴和拇指琴,認識它們發聲的原理及試行演奏。學生亦有機會於校內欣賞管弦樂團表演;音樂科教師也會帶學生出外欣賞管弦樂。余校長說,活動除了加深學生對音樂的興趣與認識外,也教導他們欣賞表演的禮儀。

樂團亦成為了連繫畢業生和在學生的橋樑 ,學校五年前慶祝管弦樂團成立30周年時,舉辦了「30周年音樂會」,100多名演出者中有學生,也有舊生。原來樂團多年來培育了不少音樂人才,部份校友團員更於著名音樂學院深造,有些亦回校教導師弟妹; 可見樂團培養了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