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全方位挑戰計劃 激勵學生主動學習

25-07-2023

資料來源:伴你童行 文章日期:2023年7月25日   《全方位挑戰計劃 激勵學生主動學習》

【校長專欄】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是油尖旺區著名學校,一向重視學生學術、體藝和品德三方面的發展,致力營造愉快學習的氛圍,近年更積極發展STEM教育,從普及化與資優化兩方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和解難能力,裝備學生步入21世紀的新領域。

同儕觀課 互相觀摩
要說到油天能多年來保持學術水平高的質素,余佩琴校長坦言與老師團隊積極優化課程,用心提升教與學質素不無關係。余校長透露,老師除了對日常功課要求嚴謹和批改認真外,老師會進行課程研究,「同儕之間會互相觀課和共同設計教學活動,在互相觀摩下容易找出教學難點,大家共同修正,對提高教學效能起著積極和正面作用。」余校長表示學校一向重視老師水平,語文老師均要求通過語文基準試,以確保教學質素穩定。

測驗行奬勵不計分
不少家長誤以為傳統名校的學術成績好,一定是催谷所致。事實上並非如此,油天無論在課程、時間表編配、考核模式等方面均刻意安排,銳意減輕孩子壓力的同時,以正向態度鼓勵學生積極地推動自己,不斷求進步。余校長解釋:「學校的時間表上午是學科講授,下午是功課輔導或是活動,學生的功課很多時在小息或功課輔導堂已經完成,整體來說功課量不多。而評核制度方面,每學年兩測兩考,當中只會計考試分,而測驗則透過獎勵計劃,鼓勵學生努力,以好成績換取小獎勵。」此外,學校自小四開始會按學生能力分為兩班普通班及三班精英班,而普通班的人數相對較少,目的是希望老師能夠照顧他們的需要。余校長強調:「普通班並非弱班,一樣有同學升band one中學。」

全方位挑戰計劃
為了激勵同學,培養主動學習、挑戰自己的心態,學校舉辦了全方位挑戰計劃,每月由不同學科輪留設定挑戰主題,鼓勵同學參與,例如中文科的講故事、體育科挑戰一分鐘仰臥起坐,甚至與家長一起參加的親子煮食,同學拍片回來,放在學校播放,由各同學投票推選每班三位最受歡迎的,獲得襟章獎勵。余校長表示:「同學們都踴躍參與,氣氛非常積極。有時老師甚至會舉辦臨時挑戰站?,同學挑戰任務成功就能換取代幣夾公仔。學校花點心思,能夠令學生感受愉快的校園生活,投入度高也增加對學校的歸屬感。」

校園生活實踐品德教育
「EQ高比IQ高更重要。」余校長談到學校重視品德培育時說道,她認為天主教中經常提及的愛德、尊重、堅毅、忍耐等品格素質應該植根於孩子內心,是故學校每月設有不同主題,把品德培養滲在課程和活動之中。余校長分享:「學校最近更參加了中文大學的才德兼備理財計劃,藉此教導學生善用金錢、珍惜資源?,除了學懂儲蓄和精明消費外,並預留部分金錢作捐獻,實踐愛德行為,幫助有需要人士。」學校更會舉辦「一人一利是」、小老師計劃、義工服務等等,讓孩子可以實踐正面價值觀。

體藝發展軟技能
想提高學習動機,建立孩子自信心,余校長認為不一定只限制在讀書方面才能做到,油天刻意提供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和服務團隊讓學生參與,為他們提供不同發揮潛能的平台。余校長表示:「在學業成績上過份催谷和操練反而會有反效果,讀書以外,體藝同樣重要,學校除了有管弦樂團、制服團隊、各類運動和藝術活動外,近年發展STEM教育亦增設了例如 I.T.、AI Maker 等興趣課程,透過活動或興趣班學生能夠學習溝通、表達自己、團隊精神、解難等各種軟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