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少年團 JU 118


簡介︰

本校紅十字少年團JU 118自2011年9月成立,團員包括三至六年級的學生,以保護生命和健康、熱心服務社群及實踐人道精神為己任,於校園內宣揚紅十字精神。

透過參與各式活動,培養團員成為有公民責任感的青少年,並把所學技能加以實踐。另外,為啟發團員的領袖潛能,每年有數位表現優秀及有領導才能之少年團團員獲提升為隊長及副隊長,以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及樂於助人的良好態度。

目標﹕

透過進階式活動,循序漸進地推行不同的技能訓練及學習人道知識,讓團員考取各項專章,協助團員建立正確的健康人生價值觀。

安排校園及社區服務,培養團員以熱心服務社群及實踐人道精神為己任。

推行小隊制度,使團員學習與人相處之道,讓其自立及發展良好溝通能力。

鼓勵團員參與一些群體或國際交流活動,擴闊視野和生活圈子、了解和接納他人以建立友誼。例如2019年前往南韓進行「人道探索之旅」,走訪當地的人道機構、歷史遺址及博物館等,一同討論、分析兩韓局勢和人道立場,過程中學習多角度思維,並反思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人道主義及精神。

  

況︰

活動和訓練的內容著重多元化,計有人道體驗、備災、防火、急救、心理支援、飲食健康及手語等項目,團員亦有不同機會實踐所學,例如進行劇場體驗,模擬經歷戰區情景,繼而討論戰禍所帶來的人道挑戰、反思人道立場及了解國際人道救援的實際工作;或參加主題競技賽,以競技形式學習及應用更多紅十字知識。定期的步操訓練亦讓團員建立自信及發揮合作精神,加強團隊紀律。

校內醫療室當值、設置健康檢查站,以及在社區進行的探訪、賣旗等活動,亦有助團員提升助人自助的服務精神。

為推廣健康資訊,舉辦校園健康專題工作坊及講座等活動,例如加深認識常見的傳染病,提高個人以至於社區的衛生防護意識;或學習如何維護身心健康,營造正向、關愛文化。